鄭爸爸醒了,睜著眼睛,沒有說話,秀妍站在床邊,輕聲喊著,「爸……」

 

  鄭媽媽要回家帶些東西來醫院,她站起身子,聲音淡淡的,「秀妍,你陪我回去一趟吧,瑟庸就先在醫院吧。」

 

  瑟庸點頭,秀妍看了鄭爸爸一眼,跟著鄭媽媽出去了。

 

  一路上,鄭媽媽都沒有說話。秀妍走在鄭媽媽的身側,也沒有說話。秀妍開了車,問鄭媽媽,「媽,直接回家嗎?」

 

  鄭媽媽淡淡地說,「先去陵園。」

 

  秀妍一愣,一時間沒有反應過來,纖弱的手握著方向盤,沒有動作。

 

  鄭媽媽開口,「去看看瑟庸的爸爸。」

 

  秀妍不知道媽媽為什麼突然這麼說,只是頓了頓,還是開動了車,往陵園的方向駛去。

 

  一路上,兩人都沒有說話。鄭媽媽側著臉,看著窗外。秀妍看著前方的路,兩旁的風景,她都看不到,車子在行進,距離陵園越來越近,秀妍覺得,自己的心,莫名地越來越沉。

 

  走進陵園,鄭媽媽在前面走著,秀妍在後面跟著。鄭媽媽在一個墓碑前站定,站地筆直,沒有說話。秀妍站在鄭媽媽的旁邊,看了看她,然後轉回頭,看著墓碑上那張微笑的臉,安靜極了。

 

  許久過後,鄭媽媽才淡淡地開口,「知道我為什麼帶你來這裡嗎?」

 

  秀妍輕輕地搖了搖頭,她不知道來這裡的目的,但她知道,一定是有所用意的。秀妍有種想要離開的沖動,她感覺,媽媽想說的,一定不會是自己想聽的。

 

  鄭媽媽用一種敘述的口吻說著,「他和你爸爸從小一起長大,兩個人的感情,比親兄弟還親,你爸爸從小就不愛讀書,可是他不一樣,成績很好。那年你爸爸要去當兵,他猶豫了很久,選擇和你爸爸一起去,你爸爸勸他,他說是兄弟就要一同進退。後來,兩個人都成家了,瑟庸出世的時候,他們坐在一起喝酒,你爸爸說,以後若是得了女兒,便要許給瑟庸做妻子,若是得了兒子,他們就要當兄弟,像他和老任一樣鐵的兄弟,老任高興地笑著說那可一定要是女孩,他等著我們溫家的女兒喊他一聲爸爸。

 

  可是,老任沒有等到瑟庸長大,沒有等到你長大,在一次任務執行中為了救你爸爸去世了。那時候,你爸爸含著淚對他說,讓他放心,他一定會照顧好瑟庸和他媽媽,等瑟庸長大後,他的女兒嫁給他,也一定會好好照顧他,做他的好妻子,做任家的好媳婦,為任家開枝散葉。你爸爸這一輩子,從不食言,你結婚的那一天,是你爸爸在老任去世後笑的最開心的一天,他把他的諾言完成。瑟庸是個好孩子,你們自小就認識了,我們都以為,你們這一輩能夠互相扶持著,完滿地過完一生,可是,卻沒有想到,最終,會是這樣的結果……」

 

 

  秀妍的眼裡一片氤氳,她不知道自己能夠說什麼,這番話,這件事情,是她不知道的,從不曾知曉的。爸爸對任家的諾言,卻需要自己來完成,對嗎?鄭家欠任家的,需要自己的救贖,是嗎?那麼,她對允兒的諾言,又該由誰來完成?她的愛情,又有誰來救贖呢?

 

  所有的所有,從一開始就註定了,所有的所有,從一開始就有人替她安排好了,那麼,他們把自己,安排在了什麼樣的位置?她有心,有感情,有自己的思維,卻要按著他們的安排,完成著他們許下的諾言?

 

  她有些明白了,為什麼當初,爸爸為什麼會著急著讓自己和瑟庸結婚了,為什麼會在自己點頭答應的時候那般喜出望外了,明白了,為什麼當自己要與瑟庸離婚的時候,他那般激動,為什麼爸媽,至始至終,都站在自己的對立面,反對自己離婚,結束這段沒有愛情的婚姻了。

 

  鄭媽媽看向秀妍,問著,「秀妍,你已經過了而立之年了,難道你還不明白嗎,生活要的是細水長流,轟烈的愛情,能夠承擔起生活的沉重嗎?你和瑟庸結婚這幾年,也許你沒有真正愛過,幸福過,但至少生活是平穩的,安定的不是嗎?你說你愛上別人了,你確定他會給你安定,給你幸福嗎?你認識他多久了?有瞭解瑟庸一樣瞭解他嗎?你能夠確定,你們的愛情,不會在生活中慢慢走向平淡嗎?有些愛,也許,放在回憶中,更美,不是嗎?」

 

  秀妍倔強地沒有說話,未來有很多不安定的因素,她不知道,允兒能不能夠給她安定,她們的將來,是不是會幸福,但她很確定,現在的自己,很愛允兒,允兒也很愛她。明天是不確定的,但有愛,就有希望,不是嗎?只要有愛,她們會幸福的,不對嗎?

 

  「秀妍,聽媽媽的話,好好地過日子,好嗎?」

 

  秀妍沒有回答媽媽的話,向前走去,然後,跪下,磕了三個頭,她的聲音輕輕的,淡淡的,「爸,對不起,沒有愛情的婚姻,我和任瑟庸都不會幸福的,我想,你也不願意看到這樣勉強的婚姻,對嗎?」

 

  她站起身子,面對著鄭媽媽,「媽,我們回去吧。」

 

  鄭媽媽看著秀妍,眼裡有些失望,最終,什麼話都沒有說,走在秀妍的前面。秀妍看著鄭媽媽的背影,重重地吸了一口氣。對不起,我知道,你們有要守護的,可是,我也有,我想要守護的。

 

  秀妍打開車門,剛要坐上去,鄭媽媽冷不丁地說了句,「如果真的不能挽回,那麼,就當做媽媽求你,把戲演好,你爸爸,真的承受不起打擊了……」

 

  秀妍的淚水,就這樣瞬間滑落,媽媽對她說「求」,這個詞,她受不起……

 

  她含著眼淚,點了頭,她看見鄭媽媽沒有再看她,徑直坐入了車裡。秀妍抬起頭,看著藍天,低下頭,擦了眼淚,坐進車裡……

 

 

  日子過得飛快,中秋將至,允兒的媽媽打電話問她,回去一起過節麼?允兒猶豫了許久,說道,「對不起,媽,我這邊可能走不開。」

 

  允媽歎了一口氣,說道,「沒事,那你一個人過節嗎?還是和太妍一起過?」

 

  允兒笑了笑,太妍啊?大概要和美英還有她岳父岳母一起過了吧?自己就不能去打攪了……她說道,「恩,應該吧,媽,你放心,過節嘛,我肯定是不會虧待自己的,倒是你,不要因為我沒回去就隨便敷衍自己。」

 

  允媽笑,「知道了,囉嗦,你媽還用你來教訓嗎?」

 

  允兒說,「是是是,媽媽才不用我來教呢。我媽是誰啊,虧待了誰都不會虧待了自己的呀,我這是瞎擔心,純粹的瞎擔心哈……」

 

  允媽怒了,「滾……」

 

  允兒高興地笑出聲了,「哎呀,媽,你太不經逗了吧,這還罵人了啊……」

 

  「……」

 

  允兒和媽媽聊了很久,好像一直在笑,她想,她的笑,能夠讓媽媽安心的吧。掛了電話,允兒看著手機螢幕,唇角還掛著笑,只是,慢慢的,卻有眼淚流出,莫名的……

 

  允兒伸手擦拭,然後撥了電話給太妍,太妍的鈴聲換了,是一首允兒有些陌生的歌,歌反反復復地唱了很多遍,允兒才聽出,不分手的戀愛……

 

  「……這場不分手的戀愛我想結局註定失敗……」允兒有些失神。

 

  電話終於通了,太妍的聲音,帶著笑意,想來,是愛情滋潤的……允兒笑著說,「呀,你的手機鈴聲什麼意思啊?」

 

  太妍有些茫然,「恩?我不知道啊……我又不打自己手機,怎麼會知道是什麼鈴聲,都是廠商亂設定的……」

 

  允兒無語,她收拾著心情,笑問,「今年中秋怎麼過呢?」

 

  太妍說,「哎,去美英爸媽那裡吧,希望能夠過的好啊……」

 

  允兒安慰,「有美英在你身邊,會有什麼不好呢?他們接受你,絕對是遲早的事情啦……中秋好好過,祝你馬到成功哈……」

 

  太妍輕輕地笑著,應了一聲,「恩……你呢?怎麼過?」

 

  允兒漫不經心地說,「就那樣過啊,好吃好喝,絕對不虧待自己……」

 

  太妍想問,秀妍呢?但最終,還是沒有問,她說,「恩,好好過哈……到時候,我們抬頭,看同一輪明月,我與你同在……」

 

  允兒笑她,「喲,還給我文藝上啊……」

 

  太妍有些惱了,「滾蛋,一點情懷都沒有的傢伙……」

 

  允兒在電話這頭嘿嘿地笑著……

 

  蹲著,有些想哭,但允兒還是沒哭,她還是沒有打電話問秀妍,怎麼過中秋。

 

  她說,「秀妍,中秋快樂……好好過……」

 

  與你同在……

 

 

 

 

-TBC-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lly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